2010年1月22日星期五

严查武吉公满金矿场 立法禁止使用山埃

文章转载自 :光华电子新闻

作者 :赖康辉

天然资源与环境部副部长佐瑟古律(Joseph Kurup)于日前探视武吉公满金矿场。探视后,他便召开记者会。

据新闻报导,他满意厂方的解释,同时强调村民不应担心使用山埃(氰化物)采矿会危害健康。其实,任何人都应该担心坐落住宅区附近的金矿场,特别是买下金矿场的幕后老板从头到尾都拒绝邀请居民或居民代表进入金矿场探视和考察。如果用山埃采金矿真的那么安全,金矿场幕后老板应该邀请当地居民和非政府组织到矿场内探个究竟,并向他们解释金矿场的操作过程以及废料处理。否则,一味拒绝居民进入矿场考察,只会让人们觉得可疑——一定有不可告人的秘密,事有跷蹊!

不应听一面之词

身为部长其实也不应该只听一面之词,更加不可道听途说。一旦出现异议,政府都必须派出专业人员以做调查。毕竟金矿公司的口头或书面解释是不足以证明山埃采金是不会威胁到居民的健康和破坏附近的坏境,天然资源与环境部应该从金矿场内外抽取空气样本、泥土样本、水源样本等做化验。

“世界上也不只我们这里使用山埃,纽西兰、澳洲(都用山埃)。”佐瑟古律也不应该如此为金矿公司辩解。再还未调查清楚和抽样化验之前,身为部长或官员是不应妄下定论,更不应该为金矿场辩护。

事实上,澳洲和纽西兰的金矿场都远离居民和住宅区。澳洲和纽西兰也有许多条人权法令、环境保护法令和矿物法令,政府对矿物开采都非常严谨。由于曾有过惨痛的环境污染经验,纽西兰和澳洲皆禁止会破坏环境和危害人体健康的矿场。

佐瑟古律最后没为他的言论作出任何承诺,可见他对武吉公满山埃采金矿场也没有信心。

许多国家为了矿业,往往不去严格管制采矿业,结果都发生了严重的生态危机。我国应当引以为鉴。2000年,一家澳洲金矿公司于罗马尼亚西北部使用山埃清洗挖出的黄金。然而,在一次山埃泄漏下,却污染了欧洲主要河流,导致匈牙利蒂萨河80%的鱼类死亡,附近野生动物受严重威胁。该河流也流向欧洲南部美丽的多瑙河。试问我国是否要等到类似以上环境污染的事情发生后才来采取行动呢?

应当严厉执法

后来,匈牙利等东欧人民展开“禁止山埃采矿运动”,长期抗争。最终,匈牙利反山埃联盟('Cyanide-Free Hungary!' coalition)的草案于去年12月7日,以356票赞同对1票反对,成功通过了禁止山埃的法案。这也为欧洲反山埃运动注入了强心剂!

我国政府应当严厉执法,严查可能破坏环境和伤害人体的武吉公满金矿场。我国国会应学习他国为保护环境而立法。人类发展指数和经济水平比我国高的匈牙利已经禁用山埃,相信其他欧洲国家也会陆续掀起禁用山埃的风潮。因此,我国必须向更进步的国家学习,禁用危险化合物山埃。我国人民也应该关注武吉公满金矿场使用山埃的事件,并支援当地居民,一起争取健康、安全和美丽居住环境的基本权利。

3 条评论:

  1. Eddie, please do not compare apple with orange, living things in Malaysia are much more stronger than Australia and New Zealand, that is the reason Cyanide is ok for Malaysia .This is their next answer. Mark my words. Retards !

    回复删除
  2. 不能比较是自己主观认为不能比较?还是自身矮化后以为不能比较?

    回复删除
  3. anakmalaysia,林叔,总之苹果和橙是2个不一样的物体,就有如外国人看我们一样,笑话一则而已。等到有人牺牲了才忙羊补牢就太迟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