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日星期三

呃鬼食豆腐

***呃鬼食豆腐*** 呃=骗、欺骗。你呃我啊?=你骗我吗? 食:广州话中很常用的动词,食饭=吃饭; 食嘢=吃东西。讲起这个词就有一段故事:

以前有一个书生(什麽地方的人就有待查证),他的口才非常厉害,而且骗人的功夫毫不含糊。有一晚,有一只鬼到了他的家里,这只鬼已经很久没有吃人了要把他吃掉。但这个书生毫不害怕,就对这只鬼说:“你要吃我啊?我已经很多天没有洗澡了,我的肉又酸又臭,不好吃的。不如你吃我锅里的豆腐吧,豆腐比我的肉嫩多了。”谁知道这只鬼很笨,对他的话信以为真,把豆腐给吃掉。 还说很好吃。第二天,他又把他的经历添油加醋地告诉村里的村民。那些村民就说:“你啊,真是连鬼都让你骗到不吃人,改吃豆腐了。” 到了现代,广州人经常说:“你呃鬼食豆腐啊?”意思就是对你地话极之不信任。

在我国典型的‘呃鬼食豆腐’的例子有 :

1)早在半年前宣布RON97汽油将起价到RM2.00,推出新汽油RON95以RM1.75售卖。还保证这价钱到年底不改变。在国庆日当天就收到一个属于意外惊喜的礼物,RON97售价RM2.05,RON95售价RM1.80。不知道为什么售价会与当天宣布的有差别呢?

2)黄燕燕和彭亨州大臣一直强调山埃采金没有威胁,不会对村民带来伤害。还说环境局、卫生局和矿物局的初步报告皆显示,山埃采金没有问题。OMG,这种大话也会从这些读了这么多书的人的口中说出来。村民礼貌邀请他们到武吉公满注两三天,他们敢来吗?包吃,包住,包卡拉OK,包专车接送,包佣人服侍。如果还有什么特别要求,尽管说出来,村民保证会满足他们。

3)霹雳夺权事件。国阵一直强调他们是合法政府,合法大臣。这些都是大多数子民的选择吗?

4)政治青蛙 - 他们强调跳槽没有从执政党处得到好处或特权。

5)莎亚兰‘基宫’才值四百万。

6)赵明福是自杀死的。

7)草原女孩被杀事件。

8)司法短片男主角讲片中那个有可能不是他。

9)许大侠讲豆蔻村事件不关他的事。

在我国太多这种无厘头的事,不能一一尽录。但是我们明白这一切都是人在做,天在看。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

6 条评论:

  1. 所谓“意淫”(自己讲自己爽),莫过如此,他们当我们是“lulu”,等大选时要他们好看!

    回复删除
  2. 冬眠的熊也会有睡醒的一天,到时就把他们当是甜蜜的蜂蜜来慢慢享用吧。

    回复删除
  3. 说山埃无毒者,其心比山埃更毒!

    回复删除
  4. Siam Fam,

    再尝试在反山埃部落格里再度邀请那几位‘尊贵的’到siam fam住一住。

    回复删除
  5. 政客的话信一成,都会要了你的老命。他们只顾自己的裤袋里的进帐,眼里也只有钱。那会管人民的死活。有毒,也可说成无毒。他们的心,毒如蛇蝎,养只狗,好过养那些烂政客。

    回复删除
  6. 沈兴,

    对,这班杀千刀连猪狗都不如。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