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7日星期二

不能说的秘密,不能不说!

此文转载自:《文情并茂》

在一个布满言论地雷的国度,政府应该考虑推出言论规范指南,清楚列明哪一些字眼不能在公开场合使用,同时详细说明,犯规者将会面对哪一条严刑峻法。

这么一来,讲话的人不用提心吊胆、聆听的人无需担惊受怕、被讲的人更免得对号入座,社会秩序肯定有所保障,人民政府必能相亲相爱。

早前彭亨州劳勿居民,趁着中秋与屠妖双佳节,在县内武吉公满新村的华小礼堂,举办了一场千人团结晚宴。本着首相终日挂在唇边的一个马来西亚精神,这类民间自发交流活动应该获得鼓励和赞扬。

然而,当地警方却如临大敌,在宴会前夕紧张兮兮地召见数位居民代表,警告他们不准在宴会中提及“山埃”这个化学名称,不然就会被秋后算账。宴会当晚,尽责的警方派人全程监督,同时还充当宴会摄影及摄录师。

山埃”这个两个字讲了出来会扰乱当地秩序、造成人名伤亡、抑或引起社会恐慌?

与武吉公满村民住家一条马路之隔的当地金矿,每天都使用1.5吨山埃提炼黄金。使用山埃被认定是安全的,口提“山埃”却反而是危险的?
就算台上的不准讲,难道台下的就不会讲?就算台上台下千多张嘴都被封了,居民回家后不能讲?当局要不要在每家每户安装监听器,以确保大家都不准讲?就算封得了嘴巴,当局锁得了人民的脑袋吗?

一些早已公开的事实,若还继续当作不能说的秘密来处理,只会沦为社会大众的笑柄。

敏感字眼不能说,历史故事该可以讲吧!

西周时期,周厉王高压管制民众舆论,对朝廷不满而窃窃私语者一旦被发现,就被立即处死。周厉王对自己的管制言路的手段沾沾自喜。大臣召公进谏:“防民之口,甚于防川。水蓄积过多,一旦決口,定会造成惨重伤亡;不准人民说出心底话,亦是一样的道理。”

周厉王无动于衷,仍然一意孤行。周朝最终爆发了规模浩大的武装起义,推翻了周厉王的暴政。厉王被逼流亡在外十四年,最后死于异乡。

相隔了将近三千年后的今天,有些人的思维和三千年前的古人相比,显然没有多大分别。

时代不同了,人民的思维进步了,执法单位也是时候长大了。

2 条评论:

  1. 夏禹治水之法:
    舆论如涝,宜导不宜堵,堵则积压,最终会决堤而泄!

    回复删除
  2. 普普,我们的政府好像根本不在乎会不会“决堤而泄”。他们好像很有把握能够保持这个政权式的。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