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日星期五

大臣级的村长

两年前为金矿开幕后就不曾踏足
彭大臣有意代掌武吉公满村长职
************************************
***
三年来不曾踏足彭亨劳勿县武吉公满新村的彭州大臣安南雅谷(上图),为了解决村民所面对的山埃采金问题,有意代摄武吉公满新村村长职,以说服村民接受山埃采金并不会影响健康。

不过村民们还是坚持立场,要求政府禁止采金公司以化学品山埃采金。

何启文:大臣尝试亲自处理

彭亨州所有60名华人新村村长在上个月领取委任状,唯独武吉公满新村与关丹新村。

反对山埃采金委员会主席王金雄昨日向《当今大马》透露,安南雅谷已在上个月走马上任。不过《当今大马》今日向彭州行政议员何启文求证时,对方透露大臣的确有意代掌村长职,但是仍未正式生效,必须要在下周三的行政议会上讨论。

“没有人能说服那里的村民,因此他(安南雅谷)尝试亲自处理这项课题,他只是要领导新村的发展与治安委员会(JKKK)。

”若安南雅谷代摄辞职,相信是全马头一遭由一州之首来兼任村长职。

村民坚持立场拒绝山埃采金

对此,王金雄希望随着大臣亲自破天荒代掌村长职,能够让这场数年来闹得沸沸扬扬的问题获得圆满解决。不过,他依然坚持州政府禁止澳洲金矿私人有限公司在当地以山埃采金。

王金雄不忘提醒记者,安南雅谷自从在两年前来到武吉公满新村,为金矿公司主持开幕典礼后(上图),就不曾踏足武吉公满。

该颁发安南一个最佳实行奖

武吉公满反山埃运动的部落格《抗山埃保家园!》也讽刺说,“一个小小的武吉公满,凭什么由州务大臣出任村长?真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空前绝后!马来西亚能!”

“看来,大臣该被颁个最佳实行奖,把首相提倡的一个马来西亚概念发挥得淋漓尽致!”

“但是...日理万机的大人身在关丹,如果半夜三更阿莲家的狗溜进我家菜园里追赶我家的鸡而扰人清梦,邻居怨声四起时,我该找谁去?”

《当今大马》也曾致电与发送短讯询问安南雅谷此事,不过对方尚未回覆。

当局指新村空气水源零污染

虽然州政府属下的环境局、卫生局、矿物及地质局,以及工业安全局在进行调查后,认为无论是武吉公满的水源、气体及空气指数都是零污染,因此更新了采金公司 在今年8月21日到期的采金准证;但是村民依然投诉村内经常弥漫恶臭,更陆续出现小动物突然死亡及蔬果无故枯死的现象,导致人心惶惶。

由反山埃工委会成员管理的《抗山埃保家园!》部落格,张贴周围地区的鸽子、乌鸦与壁虎无故死亡的照片,以及蔬果无辜枯死的新闻简报,怀疑它们是受到采金活动的影响。

村民也投诉说,自从矿场在今年2月的农历新年开始24小时全面运作后,新村每周都有两三天会飘散刺鼻的恶臭,闻起来象除草剂的味道,不久后一些村民就开始出现眼睛发痒与皮肤敏感等症状
谣言指3千要买部落格的命

另外,有关部落格更宣称,坊间流传有人出价3000令吉要“换取”其中一名负责网站部落客的性命,导致他们出席10月10日举办的《第3届大马中文部落格祭》。

“为了避免再有人命无辜牺牲,我们将拒绝出席任何的公开活动。”不过他们对警方毫无信心,因此并没有报案。

武吉公满的反毒运动迄今3年,并没有取得实质的进展,州政府派员调查后发现采金活动并没有污染环境或影响健康,但是村民却坚称村内经常弥漫恶臭,村民频频出现不适状况,双方各执一词。

村民曾尝试通过法庭阻止采金活动却遭法庭以技术理由驳回,目前仍在上诉过程中。

何启文等马华特大后再回应
王金雄表示,当局的报告无法说服村民,因此村民要求州政府在村内长期装置空气检测器,以长期监督当地的空气素质,但是州政府至今仍未做出回应。

对此,何启文表示,村民提出许多要求,不过州政府必须开会讨论后才能决定。他向《当今大马》补充说,自己必须等到马华10月10日的特大结束后,才能回应武吉公满山埃采金的课题。

距离矿湖最近房子上月拆除

另一方面,在过去因为只距离矿湖两公尺,而经常成为媒体采访焦点的新村第74A号住家,已在上个月拆毁,此后媒体再也无法以“矿湖距离住家仅两公尺”来形容采金活动与村民的密切关系。

这间房子的后院就是金矿排放废料的矿湖,是所有采访山埃采金课题记者的必到之处。居住在这件房子长达数十年的一家人,是在上个月决定搬走,过后不久就有承 包商前来拆除房子,采金公司也派出职员监督状况。之后承包商于空地筑上篱笆并置放告示牌,公众人士再也无法从此处眺望矿湖。

部落格指这是采金公司的杰作,以金钱回报说服屋主卖出房子,以便将原本“两公尺”的距离拉长至“10公尺”,好让“大家闭上嘴巴”。

不过,《当今大马》无法证实这项说法是否属实。

3 条评论:

  1. This MB is too free. Why not just ask him to show his middle finger, or we show him our middle finger.He thought the Bukit Koman folks will back off when he is the ketua kampong. The Hakka said NG TAT HAN TIOW KI.

    回复删除
  2. HAPPY MID-AUTUMN 中秋愉快。

    回复删除
  3. anakmalaysia, stupid fellow do stupid things.这个粗人曾经在巫统大会比过不雅手势的,一个穿西装的败类。

    山城大熊,人月两团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