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4日星期一

发展自己


在网上看到游永济老师(Alan Eiew)在生命教練 (游永濟的異言堂)的这篇文章,觉得很有意思,特意转载过来与大家分享。


一位网友的问题如下:

"游老师,我自认做事堂堂正正,没有企图心,可是我竟然被一些人用“耍心机”的字眼来形容我,搞到谣言满天飞,议论纷纷,对我产生怀疑。老师能不能教教我,这样的情况我该怎么面对?"


我的回复如下:

发生事情后,首先要看到的是,事情是中立,没有好坏,这样才能“冷静”面对!

小时候被冤枉、嘲笑时,是如何面对?如果有能力,想办法“反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如果力气不足,就偷偷躲在背地里哭泣!…

这是“直觉”的做法,您采取何项呢?

事情的发生,一定有原因,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帮助我们成长”;在还没听到我的看法前,请问您做了什么,才是“功课”所在!

当有 “谣言” 时,引发我们注意的两件事:

(1) 无风不起浪


为何别人会对您“有兴趣”?除非您的作为“影响”或“威胁”到别人!恭喜您,在别人心中有一个“地位”;别再小看自己!人们不会随随便便“攻击”可有可无的对象,不是吗?

(2) 无浪没能耐


所有的问题,来自生命的“停留”;也许,您在“舒服圈”太久,老天派一些人来“干扰”,目的是要通知您:是时候“起床”了!一个活的“太舒服”的人,往往容易失去企图心,而忘记了人的价值!

如果在某个领域中有了位置,不论您“做了”或“没做”什么,都有“意见”!他们的做法,是“测试”您到底“是”或“不是”那种人?

怎麽样才知道自己是一个“怎么样”的人?

面对谣言时,如果您是一个“堂堂正正”的人,何必解释?如果您不是!解释再多也没有用?… 一个堂堂正正的人,不会拒绝他人“怀疑”的考验,因为只有透过别人严厉的怀疑,才更能肯定自己是这样的人!

举个例子,如果您是男人,您会不断“解释”您是男人吗?

只有“不是”的人,才会企图用所有的方法来“证明”;与其花时间在“澄清”,不如把能量放在“发展自己”!

如果是“敌人”恶意中伤,怎么躲也躲不掉,因为在“明”的人,总是不容易注意“暗”的地方;既然如此,采取“被动反击”策略吧…


敌人力量的增加,是我们“有反应”;如果不断的攻击,您都不屑一顾,他就会“怀疑”自己的能力!反过来说,如果敌人对您没有威胁性,何必跟他周旋?

感谢敌人的出现,因为他助长了您的力量!您是否发觉,现在的状况对您来说是可贵的,因为感觉到不舒服,就是成长最大的机会!…

我无法“教”您如何面对目前的状况:其一,现场的变化太大,任何的“标准答案”,都是“理想假设”;其二,不管我说什么,您都不会“信”,一定要亲自“尝试”,才能验证!

不要听太多意见,如果要“听”,就倾听“内在”的呼唤;只有您,才了解自己如何超越!

4 条评论:

  1. 简单一句:言论自由,你不能抹杀别人说话的权利,你可以选择沉默,可以选择逃避,也可以选择反击!

    回复删除
  2. 沈老大,普普兄,Fair仔,最主要不要对自己的能力怀疑,可以面对风浪的才可以得到成功。有时别人的恶意批评,恶意中伤,毁谤,搞小动作,千万别介意,你应该感到荣幸,因为你可以说已经成功了。那些对你有敌意和说三道四的人其实是在妒忌你的才华,你的本事,你的成就,你所拥有的。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