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9日星期五

反山埃采金与反高电缆聚首 双方互勉保家园护安居环境

新闻转载自 :独立新闻在线

【本刊记者撰述】彭亨州劳勿县武吉公满新村“反山埃采金”委员会首次拜访万挠新村“争取高压电缆绕道、反对逼迁”工委会,双方互勉励,誓言继续为捍卫家园,争取安全居住环境而奋斗。
这次拜访由民主行动党劳勿都赖区州议员钟绍安率领,“反山埃采金”委员会一行13人今日首次到访万挠新村,为村民打气,希望村民继续为本身的健康利益,坚持抗争到底。

该委员会在下午2时30分抵达新村后,马上巡视当地的高压电缆,并高举横幅“反对逼迁,捍卫家园”,以实际行动支持万挠新村居民。

同遭剥削惺惺相惜

劳勿县武吉公满新村与万挠新村的居民同遭私营公司剥削健康权益,双方同病相怜,惺惺相惜。“反山埃采金”委员更是不辞劳苦,从远赶来万挠,以实际行动支持居民阻止国能入村拆屋兴建电缆塔。

国能计划要到万挠新村完成设立高电缆柱的工程,以解决隆市的断电问题,不过地点为人口密集的住宅新村,并需要拆除超过60户房子,竣工后相信还会影响居民健康和安全。

随着国家能源公司(TNB,简称国能)与雪州万挠新村居民代表之间的会谈无法取得共识,新村居民昨早上7时就召开集会,力抗国能入村动工。

该集会进行了4个小时又40分钟,近400名村民现身支持,期间虽然没有警察现身,更没有镇暴队出现,但国能职员却不断尝试趁虚而入,万挠新村村民团结一致,成功以他们的“三月围村”计划暂时守住家园。【点击:国能暂不动工周五再会谈 万挠新村围村计暂保家园】

剧毒采金危害村民
另外,今年1月13日,天然资源与环境部副部长佐瑟古鲁(Joseph Kurup)探视武吉公满金矿场之后,依然强调安全无疑虑,村民不应担心使用山埃采矿危害健康。居民不满佐瑟回应,在劳勿市区的休闲酒店(Rest House)召开的记者会提出强烈质疑,佐瑟虽然耐心解答,但对于居民要求保证山埃采金绝对无害一事,却无法给予肯定承诺。

山埃是一种致命性化学物质,只需50到200毫克或相等于一颗米的氢化钠(HCN,山埃的一种),就足以置一个成人于死地。武吉公满居民2006年10月 1日惊悉,劳勿澳洲金矿公司计划以山埃采矿,并且在他们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获得彭亨州矿物及地质科学局(Jabatan Mineral dan Geosains Pahang)的批准。

由于山埃采矿场就坐落在武吉公满新村,与最近的住家仅有两公尺之遥、距离学校也只有300公尺,出于生命安危的考量,武吉公满村民组织反对山埃采金委员会,展开运动力抗山埃采金。点击:力抗山埃背水一战系列报道】

1 条评论:

  1. 我们全马热爱环境和家园的人士给于万挠新村居民全力支持,千万别向强权低头,誓死捍卫自己的家园,加油!You Are Not Alone!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