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0日星期二

武吉公满村民有百毒不侵之身?


武吉公满山埃采金课题延烧两年有余,村民多番抗议当局批准矿商在新村内设置冶 金厂,所得到的标准回应不是“金矿绝对安全,村民无需担 心”; 就是“这是反对 党的炒作,村民受到误导”。

我 们暂且放下上述的官方回应,把眼光投向近期发生的两宗相关事故。

第 一宗,6月26日,秘鲁安第斯矿区废 水溃堤,超过2.1万立方米含有氰化物(山 埃化合物)的剧毒废水流入附近河流,导致距离矿区70公里外的野生动植物大量死亡。秘鲁万卡维利卡省地方水务局证实,污染面积已经超过1500公顷。由于 事态严重,秘鲁政府被逼宣布该地区进入为期90天的紧急状态。

第二宗,本月初,中国最大的黄金生产商于福建省的矿场,发生剧毒废水外 泄事件,造成有“客家母亲河”美誉的汀江流域严重污染,数千吨鱼只中毒死亡。该地区渔民指出,地方政府涉嫌包庇矿商,因为早在6月中的一次暴雨过后,已经 出现鱼只死亡的情况。可是直到7月初情况恶化,大量死鱼浮上水面,臭味笼罩整条河流,当局才通过短讯提醒民众不要用使用河水,不要捕吃鱼只。

上 述两个在相隔不到一个月内发生剧毒外泄的矿场,再加上多年来世界各地发生事故的矿场,如10年前造成2千平方公里严重污染的罗马尼亚金矿场,我相信当地政 府在向他们发出采金及冶金执照前,也是认定“金矿绝对安 全,民众无需担心”的。

不幸中的大幸,过去发生剧毒外泄的部份矿场,与民宅之间尚有一段缓冲区。而平 均 每天使用1.5吨山埃及其他将近20种化学原料的武吉公满冶金厂与民宅的距离,却只有一条马路之隔!

村民不是愚蠢的,村民更不是为了反对而反 对。他们的焦 虑,是源自于以下几项疑虑:

第 一,金矿公 司没有对村民公布任何意外应急措施,如:在意外发生时的通讯管道、紧急疏散及逃生方法等。
第二,金矿公司没有公布为剧毒石渣进行“去 毒”的预算。 当初招股时,该公司宣称“大马地方政府及租地者没有要求对山埃废料进行去毒”。
第三,金矿公司没有公布有毒泥渣的处理方法。
第 四,金矿公 司没有公布有毒废气的处理方法。
第五,《国际山埃管理法典》的官方网站显示,该金矿公司并没有签署这项监督金矿业者安全使用山埃的国 际准则。
第 六,金矿公司当初为何坚持不肯将金矿冶炼厂设置于远离民宅的地点?

在矿场开始运作的两年多以来,村民每一天就在上述 的疑虑中战战竞竞地过 活。而他们最大的疑惑,莫过于政府为什么可以气定神闲一口咬定“矿场绝对安全”?在一个亿元体育馆可以因为一场大雨而坍塌的国度,这种保障的含金量有多高?

在 国外矿场剧毒外泄频传、当地安全措施受到质疑的情况下,持续更新有关公司的采金执照,难道是认定武吉公满村民个个横练金钟罩,拥有刀枪不入百毒不侵之身?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