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7日星期四

闭门自演工业意外

转载自:抗山埃保家园

(彭亨‧勞勿)由勞勿消防及拯救局配合縣內數個救災支援單位舉行工業意外演習為求達到認真救援目的,受邀到場的傳媒不准進入“災區”採訪!

救災演習週二(12月15日)早上在9時左右,在武吉公滿的澳洲──勞勿金礦公司工廠範圍內進行,大批消拯員、救傷車和警方人員接獲“投報”之後,分批趕到現場進行救援行動。

負責單位將災區劃分為紅區(意外現場)、黃區(指揮處)和綠區(安全區),在場的傳媒,只被允許在黃區處駐腳,不准進入只有消防員在進行任務的“災區”拍照。

雖然工地負責人在記者進行交涉後允許記者進入“災區”,可是在距離消防員約二三十尺處,大家就得止步,不能上前。而這時,救援工作也已經達到消防員清洗和“消毒”階段。

根據當局所提供的資訊,工地貨倉“發生”火災和化學物泄漏事件,導致兩名員工不省人事。

安全起見,消防部隊派出4名身穿特制防毒衣物的消防員到災場內,把這兩名受傷的員工帶出工地範圍,交由救護人員處理。

這場為時約一個小時的火災及化學物品泄漏“事故”,從消防員、救護人員、警方和廠方,大家積極配合把演習搞好,美中不足的是傳媒無法進入“災區”拍攝更佳的“救災”圖片。

星洲日報/東海岸‧2009.12.15

《1996年主要工业意外风险控制条规》(Control of Industrial Major Accident Hazard Regulations 1996)规定,工厂在储存、生产、使用一定数量的毒性化学原料时,务必拟定应急措施(emergency respond plan),并安排民众参与紧急逃生演习。

二氧化硫(sulfur dioxide)也在这个条规的规范中;条规阐明任何工业在任何时候储存、生产或使用二氧化硫超过20吨,就受到条规的制约。根据劳勿澳洲金矿有限公司发布的报告,该公司一年使用131.4吨的二氧化硫(sulfur dioxide),因此该公司照理在任何时候都会在矿场内储存20到30吨的二氧化硫,理应已受到条规的约束。

12月15日的演习并没有安排民众参与甚或在限定的距离外“眺望”。

这一场工业意外的演习无疑是金矿为了自我保护的敷衍之举。

金矿公司闭门自编,自导,自演,

万一发生泄漏意外,村民还是一样束手无策。

该如何逃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